DSC_0496-2  

“Be not inhospitable to strangers, lest they be angels in disguise" --from Shakespeare’s book store

「不要冷漠地對待陌生人,因為他們有可能是天使所喬裝的。」

 

*Where’s My Sunny Singapore?

機長的「即將抵達新加坡」的降落預告的英語廣播響起,我漸漸看清新加坡的上空。

「咦?怎麼跟心目中的陽光藍天新加坡不太一樣?

取而代之的是,細密如針的雨絲不時打在窗上及團團烏雲籠罩天空,第一次的新加坡之旅就在這樣的陰雨中緩緩拉開序幕。

下機後,不帶一絲遲疑地,直接背起隨身背包直往入境口前進。

一路上感嘆新國機場之便利及廣大,「購物天堂」的稱呼從此處即可略知一二,因為實在太多免稅店啦。

 DSC_0512-2  

(新加坡樟宜機場裡應景的中國新年裝飾)

 

*讓人驚訝的陌生好心

借宿信中,我曾跟沙發主F允諾到機場後要打電話跟她聯絡,並約19:30於捷運站Choa Chu Kang(蔡厝港)見面,但入境到大廳口時也七點過了。

因為時間很趕,所以我決定試著跟機場裡的旅客借電話比較快,另一方面也是想到在我還沒出發前,一直對朋友有幾次跟陌生人借電話成功的事感到不可思議,想趁此試試看。(但除非情勢緊急,還是不建議啦~)

左瞧右瞧,找上一個跟我對上眼的華人大叔及姊姊,有些膽怯的問能否借電話跟朋友聯絡,並拿F的電話號碼給對方看以減少對方疑慮,而我成功了,對方人很好就答應說幫忙打電話,只可惜她一直沒接。最後,為了盡早與F見面並減少讓她等待的時間,我向對方道過謝後,馬上轉往MRT搭車趕往蔡厝港站。這番陌生人的好心,讓我現在想來仍然感謝。

 

*捷運上看新加坡

C360_2013-02-07-21-54-12-2  

(手機拍攝。新加坡的舊型卡,用完可以退一點錢,現在還有新型的捷運卡喔!)

 

機場裡的指標還算清楚,所以很輕鬆就找到捷運站了。對我來說,困難的是要認新加坡幣的錢幣。新加坡硬幣種類比美金硬幣還多。
請看下圖。

 SGD_coins  

(來源:網路搜尋)

 

因此,我在捷運機器前困了一陣子,也大概是我拖得有點久,一旁的站務人員直接上前協助購票,還當場幫忙把我的五十塊鈔票找開。買好票走進捷運站,感覺像在台北搭捷運般有些熟悉。到達換車的捷運站,一接觸到外頭的空氣,就開始感受到新加坡的悶熱及潮濕,有些像梅雨季節時的台灣。

搭上大概是新加坡最繁忙的一條線─Jurong West線已是七點四十多分了,已經錯開下班的顛峰時段,但人不知哪來的還是很多,這趟40多分鐘的車程還是站著度過。此刻心情有如熱鍋上的螞蟻般焦急,但此時只能顯示當地時間而連不上網的手機實在是毫無用處。

「焦急也沒用,盡快趕過去比較實際。」我對自己說。為了轉移注意力,我開始觀察周邊的乘客。

不分男女老少及種族,皆操著不同而有些陌生腔調的英語,即使他/她可能是華人也一樣。

而印度人的黑皮膚真的是最顯著的特徵,對印度的強烈好奇而忍不住盯著瞧了一陣。

落單的我,試著聽懂別人英語聊天的內容,讓自己這個一天過客稍微融入新加坡這個大融爐裡頭,也為了找回用英語講話的熟悉,可惜大多時候還是徒然。

 

*Nice to meet you, My Singapore Host!

站上了一陣又一陣,總算到Choa Chu Kang站了!

出站後順利跟沙發主F相認,我急忙向她道歉,結果她其實也剛到,還驚訝地說我好快就到了,弄得我滿頭問號。

一番解釋後才知道原來她後來有再寫信要我先在機場解決晚餐並改約八點半見面,渾然不知情的我反而意外準時到達。

當她得知我飯也沒吃就趕往這裡與她見面後,就建議帶我到旁邊的shopping mall的美食街找東西吃,早就飢腸轆轆的我,對此提議真是再開心不過了!

 

適逢新年前夕,shopping mall的一樓相當應景地擺著些年貨攤子,專賣些糖果及年貨之類的,好不熱鬧。

「這個shopping mall好大好熱鬧!」我興奮地對F說。

結果F回說:「這已經是很小mall囉,新加坡捷運站幾乎旁邊都有shopping mall喔。」

「果然是shopping mall到處都有的新加坡」我不禁這樣想。

Mall
裡的美食街跟台灣的百貨公司一樣也充斥著各國料理,她一一地跟我熱心介紹,最後我選了比較新加坡式的炒粿條,只是板條比起台灣來的薄又短許多,微辣但還能接受,味道還不錯,新幣3塊多(75塊台幣)左右。

 DSC_0514-2  

 

接著來介紹一下我的沙發主F,人既親切又熱心,在新加坡沙發中受到滿多人的擔保,年紀跟我差幾個月,做著跟國際間學校交流溝通的工作。

我曾在她的CS檔案上看到她有隻身一人去印度跟歐洲旅行的豐富沙發旅行經歷,再加上也對她的旅行的想法感到好奇,於是她向我娓娓道來。

一開始的她,跟一般印象中的新加坡人一樣─努力考上好學校→畢業→努力工作→存錢買房買超貴車子的受人期待的完美人生。直到考大學的關鍵前兩個禮拜,她竟然得到登革熱,而且病勢嚴重到必須住院一段時間,住院的日子裡相當的辛苦,她因此忽然驚覺到:「如果我的人生就在這裡結束的話該怎麼辦?」。之後某天,她的一個親戚跟她聊到說很後悔當初讀大學沒有多學點別的東西及多出去看看,弄得畢業後要邁入職場,就沒有太多機會可以再做那些來不及做的事了。

因為這兩件事情的刺激,所以在她痊癒後,她決定申請去德國留學半年還一年,離開新加坡去世界看一看,展開她嶄新的第二人生。

在德國留學期間,她漸漸發現自己比較喜歡走自己想去的路線,而非跟著別人的規劃走,也因此喜歡上自助旅行的感覺。

目前,她希望能走過跟她年紀相同的25個國家數,而有一天將會踏上環遊世界的道路。

而印度之旅部分,若你曾看過一部新加坡著名電影「小孩不笨」系列,裡頭描述的典型新加坡父母是保守且相當保護孩子的,或許可以想像當F當初說要獨自去的時候,她的父母將會有怎麼樣的反應,甚至F的父母說要將她逐出家門!

令人佩服及讚賞的是,她沒有退縮與放棄,反而以理性的態度,並用最傳統的溝通方式─寫一封信給她的父母,並好好坐下來溝通。最終她的父母雖無法全力支持,但也算是作出退讓而停止爭吵,她也順利地去了印度。

自此之後,她只要去印度以外的國家,基本上她的父母都會認為只要不是去印度,其他國家都無所謂。很顯然地,在她父母心中,印度成為最可怕的國家的代名詞。

不過她目前為止總共去了五次,而且還是相當喜歡印度!我想,或許她父母後來的想法就是:只要能平安回來就好。

 

*種族熔爐的新加坡的因應之道

吃完飯後,在這緩步走回她家的15分鐘路途裡,我們邊聊著新加坡與台灣不同方面的異同之處,邊走在一條開著捷運的道路下。

令我印象深刻的是,當我們提到即將到來的春節時,我果斷地認為新加坡跟台灣或中國一樣從除夕放到初五或初六,結果F說:「沒有喔,因為新加坡有華人、馬來西亞人、印度人及其他民族,所以華人的假期只會放三天。但相對的,其他民族放假時,我們也可以一起放假。」

另外,當接近她家時,我好奇問上隨處可見的新加坡著名的設施─由政府規劃的租屋的事情,F除了解釋外,也補充說政府為了減少各族群間的紛爭與促進交流,所以住戶的族群是會依照一定比例來安排居住的。

經過這兩個文化衝擊,新加坡在規劃如何在各族群中去找出一個大家都可兼顧到的方法來減少族群間的衝突這一方面,讓我好是佩服!

 

*了解當地人的生活-逛超市

在去F的家前,因為我一直很想逛每個地方的超市─一個你可以看到最當地的食物及用品,於是F帶我到家旁邊的MARKET區,裡頭有很多小店,重點是有個小的超市在裡頭。

這裡的超市讓我想起自家附近的傳統超市,東西多而雜,但價格親切許多。我從琳瑯滿目的飲料群中買上一杯有點知名的薏米檸檬水解渴,還看到消失已久的QOO真的很感動XD! 至於薏米檸檬水的味道,喝來不會太甜,薏仁味也淡淡的很是解渴又好喝,喝下去的瞬間有種活過來的感動。

DSC_0516-2  

當我們走進電梯,F要我猜猜看電梯裡的公告用哪些語言,我猜有印度語、英語及華文。結果我少說了馬來語。不得不說,因為我是第一次看到馬來文,所以一開始還把它跟印度語搞混,還想說奇怪怎麼印度語這麼長?XD

走進F的家,F的父母也很親切,打過招呼後便走進F的房間,房間小小的,塞滿不少東西卻不至於凌亂,房間一角是已經鋪好的床墊及薄毯,也就是我今晚的床。

F也是個很喜歡明信片的女生,在睡前她分享了許多從國外帶回來的明信片,有不少是教堂的明信片,還有些是上面有特別話語及含意的明信片,讓同樣是明信片愛好者的我好興奮,好多張都很喜歡,實在是太棒了!等未來去歐洲時一定也要去採購上幾張!

由於F隔天還要搭上一個多小時的車程去上班,所以我們東聊西聊到12點多就準備休息,睡前還拍了唯一的合照。

 DSC_0520-2  

(中間的照片是F曾接待的一個沙發客舉辦慈善攝影展時,F去逛展時自已購買的照片,印象中照片拍攝地點在非洲。)

 

其實因為搭機及奔波的勞累應該會讓我很好睡的,但隔天早上要偷偷寫給F的照片明信片,而且半夜氣溫還有些下降,所以一直輾轉反側睡不安穩。

清晨一聽到F起床的聲音,我瞬間爬起來,把握空檔拼完明信片,也順利在離開前給上之前桐花季時拍的桐花貓的照片明信片。

看到她很開心就覺得這番努力實在是值得了,只可惜未乾的字跡被摸到而暈開了,實在是有點可惜啊~

可惜這次時間匆促,只待上一晚就得離開,但我相信未來日子裡,我們會再在路上相遇的!謝謝妳的招待,F : )

 

最後,這次的沙發衝浪特別讓我印象深刻。

第一次大小事宜都自行處理,第一次單獨在從未去過的國家沙衝。

對於已經一年半沒出國的我,這番久違的文化交流與衝擊真的讓我感到新鮮又興奮!

更讓我深刻體會到,每個人都有精彩的人生故事,而沙發衝浪真的是一個讓你有機會去了解別人的故事的方式,也是進而能體會每個陌生人都有可能是你的天使的道理。

未來如果情況允許,我想我會再在我的旅程中加入沙發衝浪的因子來造就一趟不一樣的旅程,去認識及幫助還沒有機會知道彼此的陌生朋友。

 

準備在新加坡自行到處探險啦!

arrow
arrow

    小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