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_0452-2      

(↑此次去程的行李,一個40+10L的背包,一個相機包,重達6.5KG,順利通過隨身行李限制。)

 

難得炎熱的新年假期才剛過完返台沒多久,隔天開始就是早起的規律上班日工作大轟炸,真難以想像我前幾天還漫步在一個四處都是皮膚比台灣人黑上很多的斯里蘭卡人的熱帶島嶼裡。

 

大學畢業後越生懶惰動筆的我,因為某人接連幾天的殷勤關切我的照片更新部分,再加上這趟春節旅程對我來說是個重要的分水嶺,跟上趟帶行李箱打工的長途旅行來相比的話差異頗大,還有在國家選擇及旅行方式上。

所以,我決定重拾提筆寫下紀錄旅程的想法與心得的心情,好好來記錄這趟有趣難忘的春節假期。

 

==

 *當你決定出發的那刻,你就已經開始在旅行的路上。--

 

該從何說起呢? 也許就從為何有這趟旅程的產生來由來講好了。

 

時間回溯到世界末日年的六月夏日,有次跟偉恩聊天聊到說好久沒出國很想出去闖闖的事情,那時我已正式成為辦公室OL菜鳥三個月左右。

工作第一年內的我根本不可能有多餘假日,於是將目光注視到今年漫長的八日春節連假。
國家選擇上原本是被張瑞夫的著作《生活在他處》燒火的印度,但經過一番討論掙扎後,有鑑於不想將時間都花在交通轉運上及旅程時間不夠而機票也不便宜的原因,只好先將去印度的計畫延宕。

那要去哪裡呢?
日本嗎?中國?新加坡?馬來西亞?泰國?但這些國家都沒有讓我有眼睛一亮的衝動心情啊!

就在我因為不能去印度而心灰意冷之際,偉恩給了我一個建議說:「不如去斯里蘭卡吧?」

斯里蘭卡,一個對我而言異常陌生的國家,其舊名為錫蘭,一個比較孰為人知的名字,代表的是著名的紅茶王國。
是個比起印度來說小上很多,而比起台灣的話是台灣1.x倍大的如同一滴印度洋上的眼淚的南亞島國,就在印度下方,四周環繞著的是與印度同名的印度洋。

4a149ed7f2cdb  

(斯里蘭卡地圖,此圖引用自: http://jm0323.blogspot.tw/2011/10/sri-lanka-smile-train.html)

 

老實說,這個國家我壓根兒沒想過會去,所以一開始其實還是有點猶豫。不過,後來GOOGLE了一些相關旅遊文章及機票價格,又看到動感小帆的遊記,對那些真誠純淨的笑容及在竹竿上釣魚的漁夫十足印象深刻。

於是乎,我的第一個背包旅行國家就決定是你了,斯里蘭卡!

 

決定好國家後,面臨的第一個挑戰就是─買廉價機票。

DSC_0467-2    

(↑我的台灣護照及老虎航空去新加坡的機票[台灣是由復興航空代理])

 

上趟旅程,我跟著一位美國打工的同事Henry一起請旅行社劃位訂票。等到打工即將結束之際,我負責幫同行的朋友訂兩次美國國內線機票。
這兩次買機票機會對我來說都不是挑戰,直到這次旅程要自行買廉價機票。

這是我第一次自行買廉價機票,而且深刻體會買廉價機票極需一顆經得起突如其來的高低起伏的心臟。

我一開始看中的是老虎航空(Tiger Airways)於新加坡轉機去斯里蘭卡來回的航班,價格可以壓到兩萬內,而且搭機當天即可到達目的地。不過當下想說再去查查其他家之後再買好了,後果就是回程有段賣完,讓菜菜的我當時滿挫折的。曾聽經驗有道地背包客說買廉價航空到上手之前總要花點冤枉錢,我想我是花錢繳點學費並學到寶貴一課了!

因此退而求其次,我改買亞航從斯里蘭卡去馬來西亞再轉機回台灣。現在想想我真是賺到了,因為今年1月多傳出消息說亞航要將斯里蘭卡的航線停掉。因為這個意外,讓我有機會搭到倒數前幾班的班機,也算是額外的Bonus吧,果然未來一切事情都很難說啊!

於是我的最終航班行程如下:

2/7   TPE-SIN    TIGER AIRWAYS
2/8   SIN-CMB   TIGER AIRWAYS

2/16 CMB-KUL   AIR ASIA
2/17 KUL-TPE    AIR ASIA


BTW, 虎航的價格確實有比較便宜,但需要注意的是它可能會有的DELAY發生率不小,相較於我回程搭的亞航的話(亞航部份等之後遊記中再說明)。

我去新加坡轉班的兩個航班原本是同一天可以完成,但是買完機票沒幾天就收到通知說去可倫坡的班機延到隔天...
而我在斯里蘭卡曾遇到兩個台灣女生更辛苦,她們的情況是一樣搭虎航,結果也是遇到大DELAY問題,所以趕不上預定轉機去可倫坡的班機而多待在新加坡兩天...

因此,如果在亞航飛斯里蘭卡可倫坡的航班停飛後,你想去斯里蘭卡並選擇搭乘老虎航空的話,希望你不會遇到跟我們一樣的麻煩事啦!

 

再來是簽證。

397518_461168173942452_1015011256_n  

(中間有個合十的雙手圖樣的紙就是一般給遊客填寫的入關申請單。[取自"一旦染上旅行的癮,即便再窮也要去旅行"粉絲頁,偉恩拍攝])

 

去年12月下旬時,有次無聊點進斯里蘭卡簽證的網站(www.eta.gov.lk/)看一下,意外發現官方發布簽證費用要在2013/1/1起開始從20美金漲價到30美金的消息!所以就趕緊在12月底跨年前將簽證資訊填寫申請完畢。(若無事先在網路上辦理簽證的話,也可以在海關處辦理落地簽,只是會再貴上5塊美金左右)

申請步驟不難,但會要求你有來回機票的證明(在你搭機去斯里蘭卡或離開時也會要求出示),也會因為拜訪斯里蘭卡的目的而收取不同的價格,一般來說,觀光的話是30美金(2013年起)。
當你申請表格填寫完並信用卡付款後,會有申請受理確認的證明寄到你的EMAIL信箱,而到時在機場check in去斯里蘭卡的班機及在斯里蘭卡海關入關時也需要出示。

在搭機時,機上人員會給你填寫入境的單子,但那基本上只是給"非"台灣人的旅客寫的。就我2013/02時去的情況,因為斯國政策的關係,所以台灣旅客仍須到海關處附近的一個小房間內填寫一張黃黃的文件紙,還要記得帶上一張1吋的大頭照,而後再做表格遞交動作方可入境。聽偉恩說,他在路上遇到的台灣人曾先在斯里蘭卡簽證網站上下載新式表格先行填寫,但是海關方面以不知官網上有放上更新的表格的理由拒絕收取,所以仍要當場再以舊式表格做填寫,因此建議還是當場再做填寫即可。

而在這部分,我在入關時因為護照問題而遇到很麻煩的情況,甚至還被威脅說要遣送回國,詳情就於之後遊記上再說明囉。

 

其他的就是行李或其他雜項方面的準備,也就不多述說或是將在往後網誌中再做說明,下篇正式進入旅程啟程篇!

 

arrow
arrow

    小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